Pages

2012-07-07

自製蜂蠟 beeswax

所有的木器塗裝之中,最深入家庭的可能是蠟。它非常容易使用,許多木工也選擇它作為木器的最後一道塗裝。這東西可以自己做,做法很容易,成本也很低。

蜂蠟這種材料

養蜂人的出產之中,蜂蜜是最主要的產品,蜂蠟則常常直接丟棄。這幾年自己做手工皂和手工蠟燭的人越來越多,也許是拜這股風潮之賜,養蜂人慢慢也將蜂蠟列為產品之一,要買蜂蠟也不困難了。

如果是跟養蜂人要來未經加工、還聞得到蜂蜜味的蜂巢,簡單加熱去掉雜質就可以得到蜂蠟了。蜂蠟的熔點大約是60~65°之間。加熱到85°以上蜂蠟會稍微變色,顏色沒那麼好看,不過還是可以用。純蜂蠟的保存期限非常長,在涼爽乾燥的環境裡,久到沒人知道它多久會壞。據說在考古遺址曾發現超過千年的蜂蠟,它的性質跟剛做好的蜂蠟幾乎一模一樣。

不同的養蜂人家賣的現成蜂蠟,其色澤氣味還是有相當的差異。差異的來源可能是蜂巢的環境,煉製的方法。如果你喜歡它的色澤和氣味,大概就不會差太遠。

製作蜂蠟油 

市面上的蜂蠟,買到時是黃色塊狀,塊狀的東西無法塗裝,用油調開就解決了這個問題。油的選擇很多,前文提過的亞麻仁油或是 Mineral Oil 都可以用。油的性質會進一步左右成品的性質。

做法非常簡單,將蜂蠟和礦物油混合,隔水加熱,就這樣而已。混合的比例很隨意,看施作的方便和個人偏好。加熱時請小心,用小火,它畢竟是蠟燭的原料。蜂蠟的閃火點大約在205° 。

我用的是2:3(體積)的比例。
蜂蠟帶出木頭的紋理和溫潤的色澤,兩層蜂蠟之後木頭看起來就完全不一樣了。左邊是完全沒有塗裝的 Douglas Fir,右邊是上了兩層蜂蠟之後的結果。

相關塗裝連結:亞麻仁油食器塗裝自製塗料塗裝的安全性

18 comments:

  1. 請問,也可以用亞麻仁油(老人牌4號)加蜂蠟嗎?
    謝謝^^"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沒什麼不可以,不同的配方不同的效果,沒什麼對錯,就是不同的偏好而已。我鼓勵你試試看,別人說再多都比不上自己實際去做去感受。最壞能怎樣?不過是一點點油和蠟而已。

      Delete
  2. 每次拜讀您的大作都有很多收穫,可否請您也介紹一下關於塗裝之前打磨的程序或相關內容呢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謝謝鼓勵。這個主題最近比較沒機會寫呢,話說回來七八月實在不是適合做木工的月份哪。

      Delete
  3. 請問如果買不到亞麻仁油,可用别的代替嗎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香港買不到亞麻仁油和白臘油,請問可以用什麼别的油?

      Delete
    2. 香港買得到什麼油呢?

      Delete
    3. 老闆說沒有白臘油,只有石臘油,請問成嗎?

      Delete
    4. 似乎是同一種東西,跟老闆確認吧。

      Delete
  4. 您好~今天試著用蜂臘60g+亞麻仁油90g隔水加熱,想為兒子的小書桌上蠟, 一開始加熱完是液態用軟布上蠟還可以塗勻,但後來就凝固了,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塗. 請問是塗的方式出問題嗎? 還是本來就應該用固態的狀態上蠟? 要怎麼上才能比較均勻? 建議塗幾層比較能防汙防水呢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兩種方法都有人做,只是偏好問題。應用的場合不同,每個人的要求也不一樣,沒有標準答案。如果要達到自己心目中的標準,可以先用作品剩下的廢料試驗,很快可以知道自己想要的結果要如何達成。油系的塗料不容易出錯,出錯也容易挽回,所以不用怕儘管去試。

      Delete
  5. 版大你好,請問自製的蜂蠟油是放常溫保存還是放冰箱冰藏,常溫似乎容易有油耗味?

    ReplyDelete
  6. 請問這種蜂蠟可以用在食器塗裝嗎

    ReplyDelete
  7. 好文~~那請問我可以買市售塊狀的蜂蠟, 加熱後再塗在木頭上嗎? 請問這樣對木頭的保養有沒有差別??謝謝

    ReplyDelete
  8. 可以加凡士林嗎?這樣算天然護木油嗎?

    ReplyDelete